开源的第三极世界

[摘要]  不过中国的开源社区一直以来“索取多,贡献少”,同时和国际社区存在的文化融合、以及中国开源企业的“形式开源”这些问题,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源环境。许多人对此感到困惑,中国的开源之路通向何方?我们如何将小溪汇成大河?怎样建设我们的开发环境,形成有影响力的开源社区力量?

两个月前,再次来到中国的Apache创始人Brain Behlendorf在“关于开源你可能不知道的八件事情”的演讲中告诉我们,其中的一件事就是:“Microsoft Loves Open Source”(微软热爱开源)。Brain解释说,微软很早以前就已经在Windows中使用了Unix的一些工具,并且为此提供了源代码。现在,微软更逐步加强了与MySQL、SugarCRM、Jboss的合作……微软真的爱开源?难道在开源与私有之间,坚冰开始松动了?

遥远的第三极

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人群里,在欧洲古希腊风格的大石柱旁,或者在巴黎或者是米兰最in的时装发布会现场,这是今年8月“LinuxWorld2007”的宣传短片中的三个场景,画面中是那只被赋予了更多含义的极地企鹅,游荡在欧美大陆的各个角落。很明显,企鹅在东方的领地还未确立,尽管“Open Source is Everywhere”(开源无处不在)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从2006年的LinuxWorld大会开始,对于开源又提出了很多新命题,比如开源技术的配置和管理、安全性,以及如何在开源领域成功开展商业运作等等。

这就意味着,开源是否成熟,从群众基础角度看已不再是一个问题。一个新的阶段由此开端。我们正在考虑的事情是开源的产业化,以及如何将开源更好地转化成生产力。对此,有许多和开源有关的事件都可以作为很好的注解,比如,近期IBM与Red Hat在美国共同发布了一项旨在鼓励Red Hat企业级Linux版本在IBM System z大型机上迅速发展的计划;SAP也开始联手Novell为客户提供拓展的Linux支持选择;同时,Novell也扩大了与IBM的合作,将IBM的WebSphere应用服务器的社区版(WAS CE)内嵌到了自己的SuSE Linux企业版中。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在今年夏天的第二届中国开源峰会上,提及了现在中国开发人员从“消费者”到“贡献者”的角色转变,他举例说,在Linux(Kernel).org社区,中国开发人员贡献的Linux内存管理预读(Readahead)算法,已被Kernel2.6.23接纳,该算法可以明显提高Linux性能。

不过中国的开源社区一直以来“索取多,贡献少”,同时和国际社区存在的文化融合、以及中国开源企业的“形式开源”这些问题,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源环境。许多人对此感到困惑,中国的开源之路通向何方?我们如何将小溪汇成大河?怎样建设我们的开发环境,形成有影响力的开源社区力量?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雄心勃勃的中国开源企业和开源社区们顺理成章的提出了共同的目标―建设开源第三极。Asianux联盟的成长之路,也由此具备了示范效应。

开源旗手

到目前为止,Asianux联盟已经走过了3年的发展之路,它由北京中科红旗联合日本的Miracle和韩国的HaanSoft公司共同成立。根据IDC在2006年发布的数据,中国Linux服务器出货量居第一位的即为Asianux,其占有率为31.8%,第二位是Novell 的29.2%。

2007年7月,Asianux联盟又添新成员―越南开源软件企业,该联盟还计划让更多亚洲国家的开源势力加入,Asianux公司也将在今年年底正式成立。微软中国的发言人对此曾表示,微软欢迎各种方式的市场竞争,这也从侧面表明,Asianux联盟已经让微软感受到了一丝威胁。

 “我们希望到2009年底,Asianux 能够成为亚洲第一,”中科红旗总裁兼CEO贾栋满怀信心,“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开发和推广一个亚洲统一的操作系统平台,成为整个世界都在使用的操作系统平台。”

现在,Asianux联盟还在中国提出了自己独特的“4-CO商业模式”,即共同研发、统一品牌、共同技术支持以及共同推广,通过联合,将各方的优势都贡献出来,这无疑将成为未来登顶第三极的动力所在。“Asianux的模式就是把社区的开放协作精神应用到商业版本上,Asianux是第一群体,我们这类公司是第二群体。当我们都抱着这个态度去看待问题的时候,很多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中科红旗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产品市场总监耿增强对此深有体会。

登顶新思维

“爱足球的人说:我爱世界杯。爱开源的人说:我爱开源。爱足球的部份中国人说:我爱足球,但我瞧不起中国足球。爱开源的部份中国人说:我爱开源,但我瞧不起国产开源。”这是在一个名为“easyjf”的开源团队里某位大侠的签名档。当MySQL创始人David去年第一次来到中国,面对媒体关于中国开源情况的提问时坦言:在中国,大部分人对开源运动仍不够了解。

事实上,这就是中国甚至整个亚洲的开源世界,不过这也恰恰是蕴藏机遇的地方。像中科红旗这样的开源企业,以及富有远见的投资企业,都觉得现阶段不过是开源无限风光的前夜。2006年2月,英特尔投资向开源数据库公司MySQL投下1850万美元;2006年6月,Red Hat也获得了3.5亿美元投资……一系列的事实表明,“开源软件赚不到钱的时代结束了”。Cameron Lester是风险投资企业Azure Capital的合伙人,在他看来,投资公司投入的资金将会加速开源企业的发展,而中国开源运动要争取投资公司的目光,开源社区的建设和开源企业自身商业模式的定位和创新无疑将是最重要的因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