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人才缺口大 创新培养方式成关键

[摘要]  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人士称,未来数年内,中国的B2B市场将呈现超过100%的高速增长,65%中小企业急需电子商务人才,供需之间出现惊人缺口。有关专家预计,每年中国电子商务人才市场需求达20万左右。

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快速增长,如:金融业、房地产业、电子商务行业等,这些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刺激了相关人才的需求。智联招聘网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融、地产、电子商务、酒店等行业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其中,电子商务人才需求从年初的27960个职位跃升到了年中的45128个。从招聘的机构看,需要电子商务类人才的行业不仅限于如阿里巴巴、当当网、卓越网等专业的行业网站,传统行业如传媒、教育、旅游、金融、电信甚至制造等行业也成为电子商务人才就业的大户。然而,电子商务人才的匮乏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该如何解决这些人才需求已是电子商务行业亟须面对的问题。

电子商务人才每年缺口20万

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人士称,未来数年内,中国的B2B市场将呈现超过100%的高速增长,65%中小企业急需电子商务人才,供需之间出现惊人缺口。有关专家预计,每年中国电子商务人才市场需求达20万左右。

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网商生存发展报告》显示,75%的网商企业安排专人从事电子商务,而人才需求是网商们的首要需求。由于企业网商们对电子商务了解不多,因此普遍对电子商务人才求贤若渴。数据显示,企业网商专门从事网络营销的人数多在3人以下;50%以上的个人网商是1人或多人兼职;由企业原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半路出家”从事网络营销的分别占了46%和39%。人才需求在网商所有需求中位居首位。

据阿里巴巴旗下阿里学院统计,目前仅北京、石家庄、南京、南宁、南昌、青岛、长沙、西安等八地的企业,对于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就超过2万人。

教育与实践脱节

虽然电子商务人才市场的空间非常大,但是来自知名B2B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集团的消息称,从2006年4月至2007年4月,全国参加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认证考试的人数不到5000人,这个数字远远不能满足广大企业的需求。相关教育专家也预测,未来10年,国内电子商务人才缺口将达到200多万。

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一是人才总量不足。初步估计,未来我国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每年约20万人,而我国目前包括高校和各类培训机构每年输出的人才数量不到10万人。一方面大量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大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找不到合适的电子商务人才,这中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二是人才结构不合理。电子商务人才包括技术服务支持人才、一般管理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目前我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片面强调技术人才培养,忽视了对于技术、管理、金融、法律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这并不符合中国企业目前对电子商务人才的专业、实用的需求;三是高校课程的实践环节与企业需求脱节。许多高校仅仅设立了一个简单的电子商务实验室,学生无法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理论和实践难以结合,培养的学生只会动口,不会动手,难以适应企业的需要,造成企业无法找到合适的电子商务人才。

亟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面对企业“招人难”与大学生“就业难”的双重矛盾,众多业内人士已经发现,国内电子商务发展正遭遇着人才“瓶颈”,人才困境亟待突破。而让电子商务人才市场供需平衡的根本就在于人才的培养。这就需要社会、高校、企业等多方联手。

首先,高校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积极探索电子商务人才教育深层次的产学结合模式,发挥在职培训的重要作用。

其次,政府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电子商务国际化人才建设。可以采用考试成绩互认、国际考试国产化、引入国际先进的考试培训项目等方式,努力使电子商务培训课程和考试认证体系与国际接轨,培养国际化的电子商务人才。

再次,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技术人才市场体系。加快人才供求信息网络和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数据库建设,促进电子商务人才的合理流动。

最后,企业也应加大对电子商务特殊贡献人才的有效激励。从薪酬制度、奖励制度、期权制度等着手,完善电子商务人才激励体系建设。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