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豪赌成功 全球化整合战略开始丰收

1924年的2月5日,老托马斯・沃森(Thomas Watson Sr.)将他所经营的公司名称从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改成了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这一改变反映了老沃森超乎现实的野心。C-T-R在此之前旨在美国和加拿大有业务,但自改名之后,IBM在每一次的商业全球化新浪潮中都走在最前面――从国际企业变为跨国企业,而现在又向一个新层次发展。在过去三年中,IBM一直致力成为所谓的“全球整合型企业”(GIE, Globally Integrated Enterprise)。到了今天,他们的这种策略终于开始收获了。

IBM的这场豪赌开始有所收获的最佳证据就出现在几星期前刚刚宣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销售收入大增9%,达到238亿美元;每个部门都有健康增长,当中包括长期以来问题不断的IT服务部门,其收入也增长了10%。不过,这种战略的成功还是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时不时传出的夺得印度或者俄罗斯的大型IT服务合约。所以,IBM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上升了50%――达到112美元――也就不值得惊奇了。

对于IBM来说,积极的全球化战略的确行之有效。事实上,在未来几年时间里,他们的这条路子有可能成为其他有意利用全球化趋势的企业学习的模式。

这种模式其实很简单。在旧的跨国企业模式里,IBM在他们有业务的每个国家或者地区里都建立一个自身的缩微版,这在后来证明是一种缺乏效率和成本高昂的经营模式。所以IBM现在会在任何能以适合成本获得适合人才的地方开设“商店”。IBM有个总部在中国的全球供应链,有个总部在印度的全球IT服务供应系统,而其全球财务后端办公室则设在巴西。IBM为此设立了新的管理系统来协调这些部门的运作。

这些变化来之不易。IBM似乎一直处于某种动荡的状态:在美国、西欧和日本共裁减了超过20000个职位,与此同时,他们在印度的雇员人数超过5万人,在中国也超过了一万人。“这对IBM来说是个巨大的变化,但我相信,如果我们想抓住全球整合化经济的机遇,甚至从中得益的话,这是必须的,”IBM的首席执行官彭明盛(Samuel J. Palmisano)上月在一个IBM赞助的全球领袖论坛会议上这样说。

假如IBM的战略能继续取得成功的话,这有可能成为其他大型企业争相仿效的模式。正如IBM发觉自己无法完全压倒印度那些效率超高的低成本IT服务企业那样,其他业内巨头在和美国内外那些应新的全球化潮流而生的新兴企业的竞争中也处于劣势。他们也将被迫做出痛苦的转变。“在过去20年里,人们都在谈论企业的未来会是怎样。只有IBM将这些想法付诸了实践,”哈佛商业学院的教授Rosabeth Moss Kanter说。

将工作向低成本的海外国家转移让IBM庞大的科技服务业务更具竞争力,这并非劳动套利(labor arbitrage)那么简单。IBM还通过重新设计业务流程改善了自己的工作效率,以软件实现了工作自动化,同时将自己越来越强的全球化能力展现在客户眼皮底下。IBM在印度的流程和在法国的完全一样,这让他们能随意将工作委派到那些具有适合技术人才的地方。结果是,任何时候都不会出现员工闲坐在桌子前等候分配任务的情况。

IBM在发展中国家雇用了数万人才,得到的远不止廉价的劳动力,它还协助建立了强劲的经济并在今天成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的重要市场。IBM在所谓的“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销售收入现在已经占到了该公司总收入的5%,并且还在以每季25%的增幅不断成长。上季度来自印度企业的战略外包合同增长了将近150%。“这些都是未来机会将会超速增长的市场,IBM在这些地方的增长速度会更快,”IBM的发展中市场战略副总裁Michael Cannon-Brookes这样说。

IBM在IT服务方面仍然面临来自印度和Accenture公司的激烈竞争。此外,他们在软件和电脑硬件业务方面也有很多竞争对手。不过,得益于其全球化战略,IBM已经不是几年前那个行动迟缓、效率低下和被高估了的蓝巨人了。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IBM的全球化脚步同样也不会停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