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VC6进行单元测试

[摘要]多数讲述单元测试的文章都是以Java为例,本文以C++为例,后半部分所介绍的单元测试工具也只介绍C++单元测试工具。下面的示例代码的开发环境是VC6.0。产品类:classCMyClass{public:intAdd(inti,intj);CMyClass();virtual~CMyClass();

多数讲述单元测试的文章都是以Java为例,本文以C++为例,后半部分所介绍的单元测试工具也只介绍C++单元测试工具。下面的示例代码的开发环境是VC6.0。

    产品类:
    class CMyClass
    {
      public:
      int Add(int i, int j);
      CMyClass();
      virtual ~CMyClass();

      private:
      int mAge; //年龄
      CString mPhase; //年龄阶段,如"少年","青年"
    };

    建立对应的测试类CMyClassTester,为了节约编幅,只列出源文件的代码:
    void CMyClassTester::CaseBegin()
    {
      //pObj是CMyClassTester类的成员变量,是被测试类的对象的指针,
      //为求简单,所有的测试类都可以用pObj命名被测试对象的指针。
      pObj = new CMyClass();
    }

    void CMyClassTester::CaseEnd()
    {
      delete pObj;
    }
    测试类的函数CaseBegin()和CaseEnd()建立和销毁被测试对象,每个测试用例的开头都要调用CaseBegin(),结尾都要调用CaseEnd()。

    接下来,我们建立示例的产品函数:
    int CMyClass::Add(int i, int j)
    {
      return i+j;
    }
    和对应的测试函数:
    void CMyClassTester::Add_int_int()
    {
    }
    把参数表作为函数名的一部分,这样当出现重载的被测试函数时,测试函数不会产生命名冲突。下面添加测试用例:
    void CMyClassTester::Add_int_int()
    {
      //第一个测试用例
      CaseBegin();{ //1
      int i = 0; //2
      int j = 0; //3
      int ret = pObj->Add(i, j); //4
      ASSERT(ret == 0); //5
      }CaseEnd(); //6
    }
    第1和第6行建立和销毁被测试对象,所加的{}是为了让每个测试用例的代码有一个独立的域,以便多个测试用例使用相同的变量名。
    第2和第3行是定义输入数据,第4行是调用被测试函数,这些容易理解,不作进一步解释。第5行是预期输出,它的特点是当实际输出与预期输出不同时自动报错,ASSERT是VC的断言宏,也可以使用其他类似功能的宏,使用测试工具进行单元测试时,可以使用该工具定义的断言宏。
  示例中的格式显得很不简洁,2、3、4、5行可以合写为一行:ASSERT(pObj->Add(0, 0) == 0);但这种不简洁的格式却是我们推荐的,因为它一目了然,易于建立多个测试用例,并且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同时,也是极佳的代码文档,总之,我们建议:输入数据和预期输出要自成一块。
  建立了第一个测试用例后,应编译并运行测试,以排除语法错误,然后,使用拷贝/修改的办法建立其他测试用例。由于各个测试用例之间的差别往往很小,通常只需修改一两个数据,拷贝/修改是建立多个测试用例的最快捷办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