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信工程群组项目的管理[4]

[摘要]五、群组项目管理要点1、团队建设在项目群组中,要建立的团队不是一个项目团队,而是一组项目团队。无论从项目团队成员的数量和项目成员组成复杂度来说,项目群组团队建设比单一项目的团队建设要难。项目总监首先要建立项目的组织架构,并确定各项目之间的主要负责人或子项目经理,成立项目群组“作战室”,并协调好各项目

   五、 群组项目管理要点
    1、 团队建设
  在项目群组中,要建立的团队不是一个项目团队,而是一组项目团队。无论从项目团队成员的数量和项目成员组成复杂度来说,项目群组团队建设比单一项目的团队建设要难。项目总监首先要建立项目的组织架构,并确定各项目之间的主要负责人或子项目经理,成立项目群组“作战室”,并协调好各项目组之间的关系,这是项目群组成功的组织保证。项目总监可以通过周例会、以及组织全体项目成员参加集体活动的方式,加强各项目组子项目经理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增进他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使他们之间形成一个默契的合作氛围。

    2、 项目之间工作界面要清晰
  各项目组之间的工作界面包括两方面:一是管理方面,要有一套统一的项目组织,在项目组织结构中,必须划分清楚各角色的职责;并重点描述项目组之间的管理接口界面、工作流程和工作汇报关系等。在项目全体成员的会议上,予以公布,并要求项目组各成员要遵照执行。二是技术实现界面,指各项目之间的技术接口。在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同一项目组内很多技术问题可以处理的很好,但一到与第三方厂商进行接口时就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在各项目之间缺乏技术接口统一考虑并划清责任界面。所以在项目群组中要求做好各项目之间的技术实现接口,以及各自要完成哪些工作,避免各项目组之间各自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最后导致接口实现上存在大问题。关于工作界面,无论是管理上的界面,还是技术上的界面都是项目中比较大的风险,项目总监必须定义出来,并划分清楚。

    3、 与用户沟通要接口统一,层次多样
  在制定完项目群组内部的工作关系及流程之后,项目总监还应在项目群组内制定清晰的与用户的接口界面。在与用户接口界面时尽量要遵循接口统一和层次多样的原则,也就是与同一用户的接口要统一化,切不可今天项目组一个人找该人协调,明天项目组另一个人又找该人,这样用户很容易反感。同时,为了全面做好与客户之间的沟通,沟通应分层次,一般可分为客户高层、客户中层、客户使用层,在不同层次又分不同的部门。所以在项目群实施前期,项目总监必须清楚的厘清这些关系,并合理的安排相应的沟通渠道,特别对关健客户要重点沟通。

    4、 项目计划整体考虑
  在项目群组计划当中,切不可只考虑到某个主体项目,必须考虑到整个项目群的内容。在整个项目群组计划考虑当中,既要考虑项目计划包括项目的进度计划、费用计划、沟通计划、质量计划、风险计划、人力资源计划的完整性,也要考虑到计划的协调性。项目群组计划需要整合各子项目的计划,切要有项目群组组织结构中的主要成员参与制定和评审,最终经项目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在实施过程中,项目总监要严格控制项目变更流程,切实协调好各项目的进度,监控好各子项目的里程碑。

    5、 资源协调要授权
  在项目群组中,由于涉及到各不同事业部之间的合作。如果以各项目的独立管理模式,往往会出现各项目之间无法很好协调,极容易造成相互推拖和扯皮。如果按群组进行项目管理,那么就要求对项目总监有足够的授权,项目总监有权根据项目优先情况安排或协调项目群组中的资源调配,并对项目群组各成员行使考核权。形成项目总监考核各子项目经理,各子项目经理考核项目小组负责人,各项目小组负责人考核项目成员,对于项目成员的考核结果采取逐层面谈,隔级审核,越级申诉,分线运用。具体为:直接上级需与部署建立绩效面谈机制,项目成员的绩效结果由子项目经理审核,项目成员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以直接找项目总监申诉,在考核结果运用上,项目线资源的绩效工资由资源线的资源经理根据考核结果发放。通过建立梯度考核体系,保障项目群组有效协调资源。

    6、 正确处理好项目经理与资源经理之间的关系
  在群组项目中,特别是含有开发的群组项目中,我们一定要正确区分项目经理与资源经理之间的关系,尤其对开发项目更是如此。公司有好几个项目的项目开发小组负责人是资源部门的经理担任,也就是说项目经理在项目中要管他(或她)的上级。类似情况如果关系没正确区分,角色没有转换,必然会导致管理错位,严重阻碍项目实施和管理。有时也出现项目经理与资源经理是同一个人,从管理上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因为项目经理与资源经理的管理侧重点是不同的,他们工作之间必须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才能确保项目成功。一般来说项目经理只管范围、工作分解和进度、费用控制等。而资源经理更多关注的是项目中具体工作的完成的质量和效率。

    7、对风险控制和问题把握进行集中管理
  在群组项目管理中,风险的把握和问题的管理显得尤为关键。如何做到风险和问题的集中管理?首先,要宣贯项目成员都有关注风险和发现问题的义务。项目成员需在风险触发或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汇报给上级主管或项目总监;其次,建立风险控制和问题管理的制度,项目总监要将发生的风险或发现的问题统一记入列表,并及时告知项目干系人,项目干系人就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反馈,以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和争取解决问题的有效资源。同时,其他项目成员在了解问题信息后,以规避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比如我们辅导的新疆移动186项目的实施中就是做的比较到位的一个例子。该项目是同时在全区范围实施,由于新疆地域分布比较散,距离也比较远,在各地州实施项目时对风险和问题的把控比较困难,起初曾发生同一问题在几个地市州先后都发生现象,以至于引起客户方项目经理的不满。通过对项目组对风险和问题采取集中管理的方式,有效地杜绝了问题的重复发生的现象,并对风险也做到有效的防范,最终保障项目目标的顺利完成。

    六、结束语
  时代在发展,项目在变化,群组型项目必将随之增加,如何管理好这些关系公司生存命运的群组项目是摆在我们每个项目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希望以此文来抛砖引玉,以共同探讨和提升对项目的综合管理能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