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信工程群组项目的管理[2]

[摘要]二、群组项目管理的特点群组项目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大小不一的项目组成的一组项目。而对这一组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称之为项目群管理。项目群组管理有如下几个特点:1、目标多样性对于单一项目来说,一般目标是单一的,比较简单;而对于群组项目来说,由于每个独特的项目都有其不同的目标和不同的特点,也就决定了群组项目

   二、群组项目管理的特点
  群组项目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大小不一的项目组成的一组项目。而对这一组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称之为项目群管理。项目群组管理有如    下几个特点:

    1、 目标多样性
  对于单一项目来说,一般目标是单一的,比较简单;而对于群组项目来说,由于每个独特的项目都有其不同的目标和不同的特点,也就决定了群组项目的多样性。而也正因为目标的多样性,从而也导致管理的难度和复杂度都将大大增加。

    2、 接口多层性
  这里所说的接口,主要针对管理接口,包括各子项目之间的管理接口,也包括与不同层面用户之间的接口。对于单一项目来说,一般相对独立于其他项目,与其它项目之间只有几个次要的接口。而对于群组项目来说,各项目之间都是紧密联系的,一环扣一环,任何一个项目的失败都将影响到其它子项目,也就是可能导致整个项目的失败。子项目越多,管理接口就越复杂,所以处理好各子项目之间的管理接口关系是群组项目成功的关健因素。

    3、 信息复杂性
  群组项目信息处理非常复杂。从内部环境来说,有各项目之间,各项目小组之间,以及项目与公司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从外部环境来说,有项目组与用户行业规范的信息交流,省级公司层面的信息交流,以及与地市公司用户层面的交流,尤其是省地市公司,又包括多个部门之间的沟通;还有与其它第三方的信息沟通,如原厂商、提供其它系统接口的开发商和集成商。另外,信息传递的渠道和方式也是多样的,包括电话、传真、书面、EMAIL、网站、会议、演讲等方式。

    4、 管理统一性
  项目群组管理,要求将相关的子项目全部纳入公司统一管理。主要体现在项目管理组织上的统一性。要从公司的层面上,将原来按事业部(或按分公司形式)为单位的分散管理模式,整合成按公司为单位的统一管理模式。即公司层面直接管理各项目群组,各项目群组需将相关的子项目纳入管理,如:对同一客户的多个合同项目,同一产品的多地域实施项目等。

    三、 群组项目的来源、种类和优点

    (一) 群组项目的来源
    群组项目的来源,归纳起来可以分为五种:
    1、 合同群组项目
    该类项目在合同签定时,本身就包含多个子项目,一般以省级为单位的项目都会是一个群组。如:某单位签订几个省的移动Boss系统,既包括移动Boss软件和系统集成,也包括第三方原厂商和客户。这种例子非常之多,也很常见。

    2、 组合群组项目
    该群组项目的特点是由多个独立合同组成的群组,但这些独立合同对应的是同一个业主,并且在同一时间段并行或交叉实施。如:我们辅导实施的新疆186项目中,包括新疆186扩容合同项目、新疆186集中化业务改造合同项目;某市的电信项目中,包括电信计费项目、主机存储扩容项目、电信1000项目和采集项目等。

    3、 产品群组项目
    该群组项目一般是由同一事业部的同一产品同时在多个点实施,而且每个点的实施
都是互相关联的,任何一个项目成功与失败都关联到其它项目。如:移动的经营分析系统项目,同时启动的项目有:湖北移动经营分析系统、新疆经营分析系统、青海经营分析系统;联通CDMA计费项目(福建、浙江、甘肃、新疆、吉林),联通综合结算项目(浙江、甘肃、宁夏、新疆),电信客服1000项目(莆田、宁德、福州、三明、漳州……)等。

    4、 维护性群组项目
    该类型一般由原来多个实施项目相继进入维护阶段后,根据项目维护的特点,从服
务和成本角度考虑,将一区域面对同一业主的各个维护项目组合起来,形成一个维护项目群组。如江苏电信维护项目,就可以包括电信计费、系统集成、客服1000等项目。
有些也可从产品技术角度考虑,将若干套系统的组合成一个项目群组。

    5、 战略型群组项目
该类型,主要是公司高层根据市场策略需要,将多个子项目结合在一起向用户提供解决方案,以增强市场的竞争力。该类型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电信行业越来越向集成化方向发展。将会有更广阔的空间。如:进入某省电信IBSS项目、BSS项目等。

    (二) 群组项目的种类
  按照项目的实施地点和不同子项目的个数,可以将群组项目划分为如下几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