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DM技术提升企业技术管理水平

[摘要]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纺织机械(集团)公司下属控股公司―‘经纬股份’的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经编机及各类摇架上肖生产基地,公司现有员工近2000人。公司产品涉及经编机、摇架及棉纺多个领域,是国内最大的经编机、摇架生产基地。公司产品除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外,还远销西班牙、意大利、英国、越南、印度、印度

    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纺织机械(集团)公司下属控股公司―‘经纬股份’的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经编机及各类摇架上肖生产基地,公司现有员工近2000人。公司产品涉及经编机、摇架及棉纺多个领域,是国内最大的经编机、摇架生产基地。公司产品除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外,还远销西班牙、意大利、英国、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04年年初,随着企业信息化序幕的拉开,常德纺机提出了“以产品数据管理PDM为切入点,实现企业信息一体化集成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同时于2004年3月份开始,正式启动了PDM项目的实施工作。依靠北京清软英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PDM系统,经过二年多的实施及应用,系统功能不断优化,应用层面不断扩大,应用深度不断深入。现在常德纺机生产所需各类物料信息、BOM信息等产品设计基础信息全部来自PDM系统,且建立了以PDM为立桥的PDM、CAPP、ERP数据集成应用平台,真正实现了全公司产品数据的有效共享,彻底改变了以前的产品技术数据管理模式,PDM系统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建立了以零件为核心,以BOM为主线的产品数据组织模式

    企业实施PDM的第一目的是为ERP准备基础技术数据,包括建立物料编码库、EBOM及PBOM数据等。通过实施PDM,设计部全体设计人员利用近一年时间,对南区主机错综复杂的产品数据EBOM进行了分析和整理,对照手工明细表将主机全部产品7大系列60多个品种的产品数据录入到PDM系统中来,建立了比效完整的主机产品EBOM数据库。此数据以零件为核心,以BOM为主线来组织产品数据,改变了企业传统的设计过程以图纸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同时通过PDM的企业建模工具,确立零件对象与图文档对象关联关系,在后续的图文档整理及入库过程中,实现了零件对象与图文档对象的自动关联。根据通过PDM系统的有效管理,一方面理清了产品零件和图样之间的版本关系,同时通过产品结构管理,实现了企业BOM数据的有效管理。为后续工艺人员建立PBOM、工艺卡片,ERP产品数据管理奠定了基础。

    产品配置功能的应用,减少了数据冗余,产品结构更加清晰

    本企业的主机类的产品以系列化为主,且变化量较多。基于此特征,通过建立产品结构树,对产品的组成层次表示得一清二楚,同时我们利用PDM系统中强大的产品配置管理功能,建立了一套符合本企业产品特征的配置变量组。根据不同的产品,利用相关的配置条件,建立相关产品配置状态,更有效地管理了系列化的产品,减少了数据冗余,进而支持了产品的改型和优化设计。目前PDM中产品结构树60多棵,通过配置运算可以为ERP提供实例化结构树上千种。

    加强了标准化管理

    如果说前期PDM物料编码库的建立,主机产品EBOM的建立,使我部门真正感受了实施PDM的艰辛,那么,主机产品的外购件重新套标工作,使我们尝到了实施PDM系统的第一块甜饼。实施PDM系统之前,应该说企业外购件的标准工作还相对比效落后,设计部门也多次试图要改变此种局面,但面对庞大的手工明细表,手工图纸,我们感到束手无策,因为仅对一个物料进行套标,所涉及的手工修改工作量就无法估计,物料被引用次数越多,手工修改工作量就越大。因为PDM是采用的统一物料编码库的技术,物料属性更改,所有引用其物料的BOM同时都进行了更改,这样就使得企业实现外购件套标工作变得非常简单容易了。实际上我们在建立全公司物料分类编码规则的过程中就兼顾了企业套标工作,所有外购件编码规则的建立都以企业总师办发布的标准体系为依据建立,在PDM统一的物料编码库的建立及物料结构关系建立过程中就完成了明细级的套标工作。然后我们在建立了主机产品EBOM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PDM非常方便快捷的物料引用查询功能,确定物料使用范围,用了较短时间完成了所有纸质图纸的套标工作。这在没有PDM系统之前,简直是无法想象。通过加强标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了设计数据的重用度,增加了标准件、通用件的使用,进而减少了企业物料种类,为降低采购成本、加工成本、生产管理成本奠定了坚实基础。

    统一了设计平台,建立了电子化的产品图档管理中心

    在实施PDM前,本部门计算机应用虽然已经普及,甩掉了手工图板,但绘图软件多样化,计算机中的电子图档在设计完成后就很少再对其进行维护,无法保证电子图档的正确性,更不能作为指导生产的依据。PDM实施后,我们统一了二维绘图软件,将设计软件统一到Mechanical Powerpack6平台上,对二维软件进行了二次化开发,统一了标题栏明细表格式,同时在PDM中建立了全公司统一的图文档管理中心等。一方面有效避免了技术人员因各自为战而导致产品图样格式五花八门的问题,在多方面呈现出有条有理、规整统一的图文档管理局面。同时由于在CAD前端集成了PDM的零件、图档、结构查询功能以及图档的复制功能,在设计的同时,可在线查看已有的设计信息,极大的提高了设计效率。目前,我们设计部门所有新产品设计图纸全部进入PDM系统管理,老产品也按照公司的统一安排在逐步进入系统。现在PDM系统中已有各类图纸5000多张,还有很大一部分图纸已经进行了整理,进入校对阶段。

    PDM流程控制使产品设计更改全过程得到有效控制

    通过PDM系统中的产品设计流程管理实现了图文档生成过程的有效管理和控制,使产品数据建立与其相关的业务处理过程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得相关人员可以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得到正确的任务,并可以实现电子签名,从而保证了企业设计工作有序地进行。

    在零部件的更改过程中,通过零部件之间的引用关系能很快确定所有需要相应更改的零部件且不易发生漏改现象。在产品结构更改完成后,利用PDM数据系统中产品结构比较功能对该结构树更改前后进行比较,能快而准地得出更改的内容并能将该内容输出通知给相关的人员。这样有效地避免了以往更改产品结构后手工汇总时出现的错误。

    技术资料的保密得到有效保证

    通过PDM系统的三层权限控制模型设置,PDM系统管理员对PDM用户进行了严格的使用权限设定,只有具有相应权限的人才能得到相应的数据浏览及处理权限,加强了PDM数据的安全管理,确保了本企业内的技术资料的保密性。

    建立了以产品数据为主线的部门协同工作环境

    随着PDM系统的实施和应用,分散在企业中的各个产品数据信息点被连成一体,在设计、工艺、生产、供应、车间、销售、财务等部门之间建立了一条完整的产品信息链,真正实现了企业产品数据的全局共享。使设计部门与其它相关职能部门关系更加密切,各类数据组织环环相扣,消除了重复工作,克服了互相扯皮现象,加强了部门间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了工作质量及数据传送效率。

    PDM系统的成功实施及全面应用,从企业领导层、到全体技术及其他管理人员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是常德纺机人主动、勤奋、创新精神的又一次见证,为企业技术、生产、经营管理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但是,PDM的实施是一个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本公司PDM的实施先是从我们设计部门开始的,然后逐步扩展到工艺、加工、生产管理等部门。在系统的实施初级阶段,由于我们对下游CAPP、ERP各系统管理思想缺乏足够的了解及深入认识,各类数据的要求较多地考虑到的是如何符合PDM数据管理系统的要求,有很多数据还需继续整理才能满足下游系统的数据要求。这样要求我们再下大力气,一方面及时根据下游系统要求进行分析整改,同时主动学习CAPP、ERP管理思想,在PDM数据管理系统中建立新的产品数据时多考虑CAPP、ERP系统要求,确保数据在PDM、CAPP和ERP等各数据系统都能正确运行。

    PDM系统的成功实施与全面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设计人员的工作方式,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技能要求,要求我们从单纯技术范畴更多的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和决策。我们深感责任的重大,但我们相信,天道酬勤!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手段,我们的技术管理水平一定会越来越高,常纺机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辉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