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M技术多方向“延伸”

[摘要]PDM(产品数据管理)是企业信息集成的核心技术。与以前的信息管理技术相比,现在的PDM技术更复杂、范围更广、变化速度更快,所以企业如何应用好PDM技术是非常重要的。目前,PDM技术正在多方向延伸,应用范围日益扩大,许多问题仍在研究和发展中。在当前全球市场激烈竞争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企业信息化是必由

PDM(产品数据管理)是企业信息集成的核心技术。与以前的信息管理技术相比,现在的PDM技术更复杂、范围更广、变化速度更快,所以企业如何应用好PDM技术是非常重要的。目前,PDM技术正在多方向延伸,应用范围日益扩大,许多问题仍在研究和发展中。

在当前全球市场激烈竞争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企业信息化是必由之路。企业信息化就是各种企业用信息化的功能去推动企业的管理、生产和经营销售等。企业信息化的内容包括:CAD/CAM、MIS、MRPII/ERP、CIMS等技术的应用及Internet和Intranet网络技术的应用和集成。在企业信息集成中,PDM(Product Data Management)是核心的技术。PDM作为连接多个不同领域的一种集成工具,确保了整个企业中的有关人员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形式得到适当的信息,从而保证了在正确的时刻利用正确的信息作出正确的决策。

八十年代后期PDM技术得到应用,并迅速发展起来。据致力于PDM和相关计算机集成技术的国际咨询公司美国的CIMdata公司公布的调查报告,1995年全球PDM软件与服务市场规模为6.84亿美元,1996年达8.50亿美元,估计到2000年可达19亿美元。目前全世界有100多家PDM销售商和增值转卖商。已进入我国的有名的PDM产品有:CV(已被美国PTC公司并购)公司的Optegra、EDS公司的IMAN、IBM公司的PM和SDRC公司的Metaphase等。近几年来,我国也很重视PDM的开发和应用工作,国家863/CIMS领域已将PDM作为软件产业的目标产品进行研究和开发,并在一些CIMS试点企业中推广应用PDM技术,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定义和内涵

对PDM要有正确的认识和深入的理解。随着PDM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人们对PDM的定义和内涵的认识也逐步清晰。1995年,CIMdata公司总裁Ed Miller给PDM一个简单定义:“PDM是一门用来管理所有与产品相关信息(包括零件信息、配置、文档、CAD文件、结构、权限信息等)和所有与产品相关过程(包括过程定义和管理)的技术。”而Gartner Group公司的D・Burdick则把PDM定义为:“PDM是为企业设计和生产构筑一个并行产品开发环境(由供应、工程设计、制造、采购、销售、市场、客户构成)的关键使能技术。”一个成熟的PDM系统能够使所有参与创建、交流、维护设计意图的人在整个信息生命周期中自由共享和传递与产品相关的所有异构数据。

从PDM的定义可以看出,PDM是一种使能工具,它能帮助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管理产品开发全过程的信息和数据。因此,PDM技术是对工程数据管理(EDM)、文档管理(DM)、产品信息管理(PIM)、技术数据管理(TDM)、技术信息管理(TIM)、图像管理(IM)以及其它各种名目的管理技术的综合概括和扩展。

基本功能

PDM系统的基本功能有:

1)数据仓库和文档管理功能。这一功能是PDM的核心,它主要包括:文件的检入和检出;按属性搜索的机制;动态浏览/导航能力;分布式文件管理和分布式仓库管理;安全机制等。

2)工作流程/过程管理功能。这一功能是用来定义和控制人们创建和修改数据的方法,它主要包括:面向任务或临时插入或变更的工作流管理;规则驱动的结构化工作流管理;触发器、提醒和报警管理;电子邮件接口管理;图形化工作流设计工具等。

3)产品结构/配置管理。它是以电子仓库为底层支持,以材料清单(BOM)为其组织核心,把定义最终产品的所有工程数据和文档联系起来,实现产品数据的组织和管理,并在一定目标或规则约束下向用户或应用系统提供产品结构的不同视图和描述。这部分的主要功能有:支持在哪里使用的查询;支持版本修改/版本控制;材料清单(BOM)的生成;开放性好,易与企业其它应用系统相集成;支持通用件或难找零件的有效替换;支持规则驱动的配置等。

4)项目管理功能。因为任何一个产品都可以看作是由一个项目或者若干个子项目构成的,项目管理旨在对开发过程及其进度进行管理与监控。但是,目前多数的PDM系统只能提供有限的项目管理功能。如对工作流程用其状态信息进行管理与监控。其它项目管理能力仍在进一步开发中。

5)设计检索和零件库管理。这一功能是为最大程度地重新利用现有设计创建新的产品提供支持,它主要包括:零件库接口功能;基于内容的而不是基于分类的检索功能;构造电子仓库属性编码过滤器功能等。

6)PDM实用化的功能。这些功能是在PDM系统接受用户的应用请求后,在系统内部需要有相应的处理方式的支持,主要包括:通知与通讯管理;数据传递功能;数据翻译功能;图像服务功能、系统管理功能等。

关键问题

因为现在的PDM技术比以前的信息管理技术更复杂、范围更广泛,而且变化速度也更快。所以在企业实施PDM技术并获得较大效益绝非易事。PDM多样化的发展趋向,对于如何更好地应用该项技术向用户提出了挑战。

1)要认真作好企业对PDM的需求分析
  企业在开展PDM技术应用时,首先要作好企业对PDM应用的需求分析,清楚地定义企业对PDM应用的有关问题。在作需求分析时,要编制一个企业需求说明书,用以详细说明企业对PDM的需求。

PDM系统对不同的企业都有不同的实施问题,在充分分析企业的需求后,对企业的业务环境、计算机环境和企业实施PDM的目标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就可以评价PDM系统满足本企业需求的程度,进行PDM系统的选择。

2)PDM在企业实施成功的关键
  PDM的实施涉及到整个企业的信息,甚至需要对整个企业信息系统的底层结构进行升级,而且还要对企业的生产过程、组织管理、文化氛围进行重新改革,因此实施PDM要注意以下关键问题。

(1)要上下沟通,认识一致。(2)要组成一支强大的跨专业的队伍。这支队伍要由信息系统、电子、机械工程、制造、管理及其他方面的人员组成。(3)要有PDM供应商提供咨询服务。(4)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5)要分析过程,改进过程。每一企业的业务流程不尽相同且很复杂。因此,实施PDM最困难的一步就是彻底了解企业过程并对过程进行建模和分析。(6)要作好标准化工作。在实施PDM技术时标准化工作也是重要的一环。标准化工作可以大大简化系统的集成,对软硬件接口的控制和维护更加简单,用户可更快地适应新系统,减少二次开发的工作量。(7)要充分重视人才培训。培训工作是实施企业PDM的重中之重,要贯穿始终。

 

多样化发展

PDM作为连接多个不同领域的一种集成工具,它的应用范围也正在扩大,一些问题仍在研究发展中。

1)PDM与企业资源计划(ERP)的集成
  由于PDM与ERP技术之间有重叠和冲突,这是实施PDM的一个最大问题。目前正在研究这两种技术怎样紧密地结合;各自应该完成的任务;两者之间的连接关系等。PDM与ERP的集成目前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每种系统都采用不同的方式来存储、访问、标记、交换和传输数据,并且这两种系统通常是将重点放在不同的信息或同一信息的不同方面上。这两种系统的集成要解决的最大问题是数据的控制权。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投资。

2)PDM与CAD/CAM的集成
  目前PDM与CAD/CAM的集成是通过面向专门产品的局部数据管理器来实现的。这种集成适宜处理某一商用软件。CAD/CAM系统供应商开发的典型局部数据管理器产品有:PTC公司的Pro/Intralink、EDS公司的UG/Manager、IBM/Dassault公司的CDM、SDRC公司的TDM,分别与本公司的CAD/CAM系统相集成。这种管理器具有存储管理功能,用于有效地存储和检索文件,其界面通常与所针对的CAD/CAM系统相同,所以用户可以方便地使用这些系统。

3)PDM向Web技术发展
  用户认为Web浏览器异常廉价,易于理解,能支持各种用户,且可运行于各种类型的计算机上,在不同平台上具有同样的外观和风格。因此,Web是PDM的一个最热门的发展方向。使用Web可提供更多的用户对PDM持积极态度,使更多的人使用PDM技术。Web浏览器通过PDM供应商改造后,可用于访问各种数据库,并作为显示信息的前端界面。目前,开发PDM浏览器与Internet的连接工具的工作正在进行中,以便提供对联机商业数据库的访问,并使大量分散的用户方便地共享信息。

4)PDM向整体集成解决方案发展
  正在走向成熟的PDM产业发展的一个总趋势是从强调单个特征和功能的“技术工具包”发展到强调“问题解决方案”的系统和服务,基于Web技术的发展也是这种趋势的一部分。在这种趋势的影响下,许多PDM供应商的重点不仅发展自己的产品,而且还将大量第三方软件集成到自己的产品中。实际上,PDM系统供应商的作用正在转向软件集成上来,将不同的软件解决方案集成在一起,形成一种可运行的PDM整体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这些供应商的主要增值办法。

5)PDM向全企业级方向发展
  对于需要用PDM系统具有覆盖整个企业经营范围功能的大型企业来说,它们由来自于不同供应商的多种软件组成,集成式的解决方案对于整个大企业的数据存储和通信要求可能不是最佳的方案。要求一个企业级的PDM系统。这种企业级的PDM系统包含一个核心的PDM程序,由它来协调所有的操作并提供基本的功能。这个核心程序通过局部数据管理器所包含的集成工具,将CAD/CAM、技术信息发布以及软件工程等各个应用系统连接起来,局部数据管理器用来在其独立应用范围内提供数据访问服务。核心PDM程序、局部数据管理器以及集成工具共同构成了企业多级的PDM系统。企业级PDM系统具有各项作业全面协调和企业数据仓库的作用,与局部数据管理器相比,企业级PDM系统具有更高级的过程管理、更大范围的数据共享和产品配置管理等更复杂的功能。

编辑点评

PDM是一种使能工具,它可以帮助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对产品开发全过程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管理,是对工程数据、文档、产品信息、技术数据和信息、图像等管理技术的综合概括和扩展。

作者系统介绍了PDM定义、功能、多样化的技术发展趋势,强调企业信息化关键是要应用好PDM技术,并提醒应用时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PDM是连接多个不同领域的一种集成工具,它的应用范围正在“延伸”,一些问题仍在研究发展中,这些问题包括:PDM与企业资源计划(ERP)的集成;PDM与CAD/CAM的集成;PDM向Web技术发展;PDM向整体集成解决方案发展;PDM向全企业级方向发展。作者指出:日益成熟的PDM产业发展的总趋势是从强调单个特征和功能的“技术工具包”发展到“问题解决方案”的集成系统和服务。

据编辑了解,目前国内PDM总体水平与国外差距很大,正处在起步阶段。国内大致有七、八家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已有产品上市应用,如原机电部自动化研究所的利玛PDM、清华的高华PDM、华中理工大学的华软PDM、浙江大学PDM、南京同创PDM等。产品功能只能做到数据仓库和文档管理这一步,个别的能做到流程管理和产品结构功能。

作者强调:目前,国外PDM软件已经广为应用的就有四、五十种,而我们现在有的单位还在搞招标,研制这类软件;国外报道第四代CAD/CAM系统CAPE已经上市,我们有些单位却还在二维设计上摸索,这样做是不行的。另外,企业要搞CAD/CAM关键的问题是数据管理问题,而不是一般性的技术应用,如果数据管理不好,企业的跨地区、跨国界的集团应用就难以实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