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DM支撑CAD

[摘要]CAD系统的应用将使企业有大的技术进步和好的效益。但仅引入CAD,仅使其作为绘图工具,是不经济的,甚至带来负效应。因为:(1)CAD是离散的系统。由于其支持的文件格式和应用环境的差异,从而难以进行信息交流,结果使企业的信息共享程度降低。(2)鉴于传统技术文件是纸介质,管理手工化,即使应用CAD/CA

 
CAD系统的应用将使企业有大的技术进步和好的效益。但仅引入CAD,仅使其作为绘图工具,是不经济的,甚至带来负效应。因为:(1)CAD是离散的系统。由于其支持的文件格式和应用环境的差异,从而难以进行信息交流,结果使企业的信息共享程度降低。(2)鉴于传统技术文件是纸介质,管理手工化,即使应用CAD/CAM系统也不可避免对技术文件的重复性设计。造成设计的复用性差且信息传递速度慢。(3)现使用的大型关系数据库,不易实现对CAD/CAM过程的集成和支持,无法实现各类以CAD/CAPP/CAM为基础的信息集成。而要从根本上解决上述这些问题,较好的办法之一就是使用PDM系统,即借助PDM实现CAX。

    1、PDM系统及其管理功能

PDM译作产品数据管理。概括地说,PDM就是集成并管理与产品有关的信息、过程及人与组织。它能够实现分布环境中的数据共享,为异构计算机环境提供了一种集成应用平台,从而支持CAD/CAPP/CAM系统过程的实现。
  PDM是系统以网络环境下的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为支撑,采用客户/服务器体系结构和面对对象的设计方法,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管理,协调控制工作流程和项目进展,在企业范围内建立一个并行化产品开发协作环境。PDM系统的体系结构可参见图1。

图1

    管理是PDM系统最主要的功能,利用PDM主要可实现电子资料室(Data Valut)及文档管理、产品配置管理(Product Configuration Mangement)、工作流程管理、分类及检索功能和项目管理。作为对PDM的基本要求,其管理功能具体表现在:

    1.1 在实现电子资料室及文档管理方面

PDM用于文档管理的对象可以是原始档案:设计文件、工艺文件等,其管理的模型既可以是图形文件、数据文件、文本文件,也可以是表格文件,甚至是多媒体文件。由于PDM处理文件或采用保持文件的完整性,即所谓“打包”方式;或采用提取文件数据,即所谓“打散”方式,从而完成对不同格式文件的转换和管理,进而完成在产品的生命周期内,建立起一个完整的描述对象的文件,以利于用户的查询检索,支持CAD/CAPP/CAM的工作。

    电子资料室是PDM的核心。当与产品相关文档在PDM管理下,存储于不同介质后,通过权限控制保障文件的安全和集中修改,都必须通过电子资料室方可进行。

    1.2 在实现产品配置管理方面

产品配置管理是以电子资料室为低层支持,以材料清单为组织核心,把定义最终产品的所有工程数据和文档联系起来,对产品对象及其相互关系进行维护和管理。以使各个部门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共享统一的产品配置,并对应不同阶段的产品定义,生成相应的产品设计视图、装配视图和工艺视图等。

    1.3 在工作流程管理方面

工作流程管理(Workflow of Process Management)主要用于对产品设计的修改、跟踪和控制。工作流程管理是项目管理的基础。
  目前商业化的PDM系统主要以电子邮件方式对文件进行提交、审批和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PDM和MRP都以产品结构为核心,但MRP是以面向材料与生产过程为主,而PDM更多的是面向产品和产品配置,两者是有区别的。一般来说,PDM不仅向MRP自动传递所需的全部产品信息,而且MRP中生成的有关与产品有关的生产计划、材料、维修服务等信息也可由PDM统一调度、管理和传递。在运用CAD的过程中宜实现PDM与MRP的集成为好。

    2、商品化的PDM系统

PDM系统只有在网络环境下才能实施,物理网络是硬件。
  商品化的PDM系统软件比较多,应用较广泛的主要是美国EDS公司的IMAN系统,CV公司的Optegra系统、SDRC公司的Metaphase系统和IBM公司的Product-Manager系统。
  上述PDM软件相同点在于都采用功能化模块设计,区别主要是其侧重不同。其中IMAN系统和Optegra系统功能较全,前者在国内的应用稍多。Metaphase系统便于广域网的联接,Product-Manager系统的数据库功能较全。

    3、PDM的发展趋势

作为为异构计算机环境提供集成应用平台,从而支持CAD/CAPP/CAM系统过程的实现的PDM是目前国际上最热门的技术之一。其在国内得到日益普遍应用的同时,亦越来越向成熟化发展,主要表现在:
  (1) 兼顾不同的应用系统,本身描述的语言更标准化。
  (2) 改善接口模式,以更充分的使用商业数据库和Internet/Intranet资源(参见图2)。

图2 与网络接口.与其它商用数据库接口

(3) 应用程序封装技术,以使现存的应用程序能较好地融入到新的集成框架中。
  (4) 实现PDM与MRP的集成,满足MIS的需要。
  CAD/CAPP/CAM技术应用的进步和深化对PDM提出了需求,PDM的发展将必然推动CAD/CAPP/CAM系统普及和进一步展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