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丕恕与浪潮“三王”

[摘要]孙丕恕与浪潮“三王”我一直希望有机会书写浪潮集团的几位老总,这次特刊恰提供了一个平台。尽管联络采访的这段时间,正是受访的几位老总最忙的时候。总裁孙丕恕是浪潮集团的“三军统帅”,是集团发展的战略指挥者和领军统帅。孙丕恕麾下还有浪潮“三王”:浪潮(北京)公司总经理王恩东、浪潮软件CEO王柏华和浪潮通软总

孙丕恕与浪潮“三王”
  
  我一直希望有机会书写浪潮集团的几位老总,这次特刊恰提供了一个平台。尽管联络采访的这段时间,正是受访的几位老总最忙的时候。

总裁孙丕恕是浪潮集团的“三军统帅”,是集团发展的战略指挥者和领军统帅。孙丕恕麾下还有浪潮“三王”:浪潮(北京)公司总经理王恩东、浪潮软件CEO王柏华和浪潮通软总裁王兴山。除王恩东外,我恰在不同场合下采访了另外三位领军人。

集团总裁孙丕恕是我正式采访的第一位浪潮人。2002年秋天,在济南浪潮集团总部,孙总给我讲浪潮的软件产品硬件化战略,讲人正四十的创业梦想,讲浪潮的昨天、今天和未来已经发生与即将发生的一切。窗外伴着丝丝缕缕的鸟鸣,我的思绪被总裁孙丕恕牵引到产业纵深气象万千处。

“人有大胸怀,才能做成大事情”,用到孙丕恕身上恰如其分。真正的企业家应该是胸怀天下的,而他就是这样。他豁达磊落,不喜欢计较和无谓的争端,而喜欢埋头做事,踏实做人。这主导着浪潮的发展风格是务实稳健的,没有一般IT企业的张扬和短命。

验证我对孙丕恕评价的是,2002年底他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孙丕恕以不惑之年的智慧导航着浪潮这艘巨艇在新的潮头起航。

水涨船高的中国软件市场创造着前所未有的财富与机会,浪潮已先行一步看到曙光。做硬件出身的浪潮,发展30年后,软件已成销售收入中的“当家花旦”。为浪潮集团15亿元软件收入立下汗马功劳的是浪潮软件CEO王柏华和浪潮通软总裁王兴山。

我曾几次接触王柏华,第一次是“2001年度中国软件十大领军人物”颁奖现场,儒雅的王柏华从气质上很容易让人想到“玉树临风”之类的形容词。王柏华是沉静的,没有霸气,尽管他荣膺那一年“中国软件十大领军人物”称号,并主导着一家收入不菲的软件上市公司。

但与王柏华深入交谈,你会发现他儒雅的外表下,有一颗洞明世事的心。对于软件业,他心明眼亮,出手稳准。他拒绝脱离主业的订单诱惑,倾心专注化发展,并不断谋求在资本链条上享受浪潮软件成长的快乐。

浪潮通软总裁王兴山是我最近接触到的,在今年初举行的“2002年度中国软件十大领军人物”颁奖现场,我见到了“十大人物”获奖者之一的浪潮通软总裁王兴山。在日本留学多年的王兴山,有着自身特有的气质,他是个思维活跃而逻辑体系严密的人,有山东人特有的豪爽和敏捷才思,但他更注重规则与过程的科学完整。

这也决定了浪潮通软在行业应用软件市场的份额一路攀升而脚步稳健,没有太多的跳跃感和让人感觉不塌实的担心。面对需求庞大而要求苛刻的行业用户,无疑王兴山给浪潮通软塑造的这种企业性格是恰到好处的。

一个人的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企业的领军者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兴衰,这是我多年采访生涯的深刻体验。在浪潮集团的几位领军人物身上,再次验证了我的这种判断。浪潮2002年营收64亿元的盘子中,15亿元的软件收入是最大的蛋糕。而到2005年,浪潮集团软件收入要达到55亿元,做为浪潮集团的两朵金花,浪潮软件和浪潮通软承载着浪潮的软件希望。无论是总裁孙丕恕,还是王柏华和王兴山,都深知这一点,并齐心协力把浪潮的软件蛋糕做得更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