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C#设计Windows应用程序模板(1)

[摘要]通常windows应用程序都有相似的特征:控件、菜单、工具条、状态栏等等。每次我们开始作一个新的windows应用程序时都是以相同的事情开始:建立项目,添加控件和事件处理器。如果我们有一个模板,那么我们就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了。在介绍如何建立模板的过程中,将涉及大量的微软.netframework类库

通常windows应用程序都有相似的特征:控件、菜单、工具条、状态栏等等。每次我们开始作一个新的windows应用程序时都是以相同的事情开始:建立项目,添加控件和事件处理器。如果我们有一个模板,那么我们就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了。

在介绍如何建立模板的过程中,将涉及大量的微软.net framework类库的基本知识。如果你没有使用集成开发环境那么本文介绍的模板对你将非常有用,如果你使用了visual studio.net这样的集成开发环境你也可以从中了解控件的工作方式,这对你也是很有用的。

写一个windows应用程序总是从下面的几个步骤开始:

1、创建一个窗体

2、给窗体添加控件

3、添加菜单和菜单项,并绑定到窗体上

4、创建工具条

5、添加状态栏

6、添加事件处理器

在windows应用程序开发中,你不可能完全跳过这些步骤,你可以对他作些修改,但不可能完全跳过。

创建窗体

在.Net FrameWork程序设计中,窗体总是System.Windows.Forms.Form类的子类,他继承聊着各类的全部特征,你甚至不用添加任何一行代码就可以创建window窗体了。现在我们创建一个form类的子类myapp,需要注意的是在说明继承时使用冒号:。

using System.Windows.Forms;public class MyWinApp: Form {}

与其他程序相似,我们需要一个main()的主方法作为应用程序的入口。在main()中使用System.Windows.Forms的run方法来开始应用程序和显示窗体。run方法有三种重载方式,对于windows应用程序,我们采取重载一个窗体对象的方式: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MyWinApp form = new MyWinApp();Application.Run(form);}

作为选择,可以在main()方法中将两行代码写成一行: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Application.Run(new MyWinApp());}

设置属性

一旦有了窗体,就可以设置它的属性(象高度、宽度、标题等)并指定一个象图1那样的图标,可以通过代码或从构造器重调用一个方法来完成这个设置。在list1中有一个方法InitializeComponent,可以将初始化代码写入其中。

使用width和height属性设置宽度和高度

this.Width = 400;this.Height = 300;

使用窗体的text属性设置标题

this.Text = "My Windows Application";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