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M把生产数据变为财富

[摘要]企业面临的挑战任何企业的产品都要经历从开拓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到保持稳定占有市场的历程。在市场开拓期,新的创意和富有朝气的新产品,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在竞争对手没有赶上来之前,往往可以取得较丰厚的利润。随着竞争对手不断推出类似的产品,用户的选择机会逐渐增多,企业就必须通过满足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推出系列

    企业面临的挑战

任何企业的产品都要经历从开拓市场、扩大市场份额到保持稳定占有市场的历程。在市场开拓期,新的创意和富有朝气的新产品,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在竞争对手没有赶上来之前,往往可以取得较丰厚的利润。随着竞争对手不断推出类似的产品,用户的选择机会逐渐增多,企业就必须通过满足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推出系列产品等方式,扩大自己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一旦形成相对稳定的市场,产品在市场上的价格也会相对稳定,此时,企业就必须挖掘潜力,降低成本,以保证合理利润。

在每一个阶段,每一个产品都会产生大量相关的产品设计和制造的数据。对产生这些数据的过程进行管理,构成了企业技术工作的最重要的内容。对这些数据进行充分利用和反复利用,使工作流程更为流畅,是每个企业所希望达到的目标。目前,计算机应用日益普遍,人员流动越来越频繁,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避免这些数据流失和失效是企业不能回避的问题。PDM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图1 PDM投资的成本结构

在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提取有用的部分,去除重复和无效的内容,使有用的部分上升为一种知识,变成企业的智力资产,让这些智力资产在企业中畅通无阻,让所有相关的人员在他们需要的时候,能够得到它们,而无论他身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而未得到授权的人,则得不到企业不希望他们得到的东西。这样的环境是企业面对市场竞争和取得成功的最好保证,也是PDM所提供的价值之所在。

PDM对企业的冲击

对于企业来说,引入PDM可能是一个脱胎换骨的过程,因为无论企业从哪个方面做突破口引入,也无论开始时的规模有多大,PDM会影响到企业的全局。PDM产生回报的过程,也是企业自身改革日益深化的过程,这是一条不能轻易走回头路的“不归路”。所以,企业决策者需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去迎接它、接受它、利用它和驾驭它。

PDM的引入,极大地方便了相关人员对信息的存取和利用,使过去因为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能做到的事变得十分容易。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出现了全新的沟通方式。过去建立在以图纸为载体、部门之间一对一的工作组织方式,会变得落伍。过去必要的管理环节,不再有用,甚至可能会变成瓶颈。不对现有的流程进行改造,PDM的优势就不能充分发挥,所以,正如任何先进的生产力都会对现有的生产关系带来冲击一样,PDM的引入也自然会冲击到企业现有的工作流程。同时,PDM的引入也给企业带来调整内部系统结构、建立新环境的机会。

PDM项目的成本结构

如果把PDM项目的引入仅仅理解为是买一套PDM软件,那么,不仅会给企业投资规划造成误导,同时,也可能使PDM项目的实施误入歧途。事实上,来自CIMdata对大量实施PDM的企业的统计资料表明,在一个成功的PDM项目中,购买软件的投资只占总投资的四分之一左右(见图1所示)。除了在购买软件方面的投资外,企业还应该考虑到以下几方面的投资:

1. 硬件与网络系统的扩充与维护;

2. PDM 选型、评估与实施规划;

3. 使用与开发培训;

4. 系统管理与维护;

5. 数据与流程模型的建立;

6. 数据采集等。

另外,企业还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在实施PDM所带来的相关变革上,如人员重组、技术重组、产品重组等,这些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投资在PDM上的“隐性”成本。

图2 PDM投资与回报结果分析

显然,一个好的PDM方案,应该使投资的整体水平下降,而不仅仅是降低软件的购买费用。

PDM的投资和回报

CIMdata在1997年通过对实施PDM取得成功的企业的投资过程进行分析,得出的投资与回报结果如图2所示。从图2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引入PDM的效益是显著的,但是却不一定立即就能显现出来。这是因为引入PDM,企业需要有一个学习、接受和适应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新的技术和新的方法对于提高生产力并不会产生多少贡献,甚至暂时会降低生产力,加重员工的工作负担。实施PDM项目,除了要求企业员工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外,还要求员工接受新的工作环境,包括对原有工作流程的调整,因此,除了有科学的实施方法,确保PDM实施成功外,还必须在主观上有心理准备,要有耐心。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PDM的投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PDM的环境需要不断地更新和改善,以适应企业和IT技术发展的新形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