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墙”而出的多面手

[摘要]统一威胁管理(UnifiedThreatManagement,简称UTM)。源于在防火墙的基础上,添加防病毒、入侵检测功能而合成为一体化设备。人们经常把UTM与多功能的防火墙混淆,青出于蓝还是蓝吗?UTM设备,正在成为安全舞台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UTM安全设备的定义是指一体化安全设备,它具备的基本

统一威胁管理(Unified Threat Management, 简称UTM )。源于在防火墙的基础上,添加防病毒、入侵检测功能而合成为一体化设备。人们经常把UTM与多功能的防火墙混淆,青出于蓝还是蓝吗?UTM设备,正在成为安全舞台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UTM安全设备的定义是指一体化安全设备, 它具备的基本功能包括网络防火墙、网络入侵检测/防御和网关防病毒功能,但这几项功能并不一定要同时得到使用,不过它们应该是UTM设备自身固有的功能。

然而,人们总是会用看防火墙的眼光来看UTM,有时候,甚至一些厂商在投标过程中,为了迎合标书,也将UTM作为防火墙去投标。水,越搅越浑,面对事关信息系统安全的设备,我们需要有一双清澈的眼睛。


统一威胁管理的基本功能示意图

UTM族谱

为了对付混合威胁,满足中小企业对防火墙、IDS、VPN、反病毒等集中管理的需求,一些厂商将这些技术整合进一个盒子里,设计出高性能的统一威胁管理的设备。这样的设备一般安装在网络边界,也就是位于局域网(LAN)和广域网(WAN)之间,子网与子网交界处, 或专用网与公有网交界处,同时也可被设置于企业内网和服务供应商网络之间。它的优势在于将企业防火墙、入侵检测和防御以及防病毒结合于一体,VPN通常也集成在内。这种盒子就是UTM的雏形。

在过去的五年中,这样的“黑盒子”从不同侧面有过五六种不同的叫法。例如, “网络防御网关”(Network Prevention Gateway-NPG)是指定位在企业网络系统边界处进行防御的专用硬件安全设备。它可以是基于硬件体系的,具有防病毒功能,兼有VPN、防火墙、入侵检测功能的网络防护网关。有一段时间,曾流行简称之为“All in One”,即多种功能包含在一个盒子里,成为一体化集成安全设备。后来,又掀起“病毒防火墙AV Firewall”的称呼,重点突出在防火墙中融入防病毒功能,或者叫“防毒墙”。“综合网关 Gateway”则强调其综合性。而“网络安全平台 Network Security Platform”的叫法较为广义,仍沿用至今,因为网络安全设备实际上是一个平台,可将多个安全功能集成在内。“七层防火墙 Seven Layer Firewall”迎合众多用户的心理要求,表示不仅要防护网络层,而且深入到应用层的防护。

PK传统防火墙

UTM与传统的防火墙有哪些本质区别呢?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防火墙功能模块工作在七层网络协议的第三层。大多数传统防火墙用一种状态检测技术检查和转发TCP/IP包。UTM中的防火墙在工作中不仅仅实现了传统的状态检测包过滤功能,而且还决定了防病毒、入侵检测、VPN等功能是否开启以及它们的工作模式。通过防火墙的策略,各种功能可以实现更好的融合。

其二,从整个系统角度讲,UTM防火墙要实现的不仅仅是网络访问的控制,同时也要实现数据包的识别与转发,例如HTTP、Mail等协议的识别与转发,对相应的模块进行处理, 从而减轻其他模块对数据处理的工作量,提高系统性能和效率。

其三,UTM防火墙能植入很多更高的新功能,例如虚拟域、动态路由和多播路由,它支持各种新技术,例如VoIP、H.323、SIP、IM和P2P等,起点高,应用前景更广,适应性更强。

其四,从UTM的操作界面上,用户就可以清楚地看出,UTM防火墙策略有很多种选择,宛如在一个网络门户大平台上,植入内容丰富的机制,层次分明、操作简单、同时又灵活实用。随着策略的设置,网络的防护也随之展开星罗密布的安全哨卡。

同时,UTM的网关型防病毒与主机型防病毒不同。网关型防病毒作为安全网关,必须关闭脆弱窗口,在网络的边界处阻挡病毒蠕虫入侵网络,保护内部的网络安全。要做到这点,网关必须能够扫描邮件和Web内容,在病毒到达内部网络时进行清除。病毒和蠕虫防御功能要求能够百分之百检测、消除感染现有网络的病毒和蠕虫,实时地扫描输入和输出邮件及其附件,支持HTTP、SMTP、POP3、IMAP和FTP协议,实现高速度扫描技术。安全网关还要包括反间谍插件,对流行的灰色软件予以识别和阻断,同时,能够消除VPN隧道的病毒和蠕虫,阻止远程用户及合作伙伴的病毒传播,病毒特征库则可以在网上在线自动更新。

解剖UTM

UTM需要在不影响网络性能情况下检测有害的病毒、蠕虫及其它基于内容的安全威胁的产品,有的系统不仅集成了防火墙、VPN、入侵检测功能,还融入内容过滤和流量控制功能,提供了高性价比和强有力的解决方案。由于UTM系统需要强劲的处理能力和更大容量的内存来支持,消耗的资源必然是很大的,仅利用通用服务器和网络系统,要实现应用层处理,往往在性能上达不到要求。只有解决功能与性能的矛盾,UTM才能既实现常规的网络级安全(例如防火墙功能),又能在网络界面高速地处理应用级安全功能(例如病毒与蠕虫扫描)。虽然UTM实现的技术途径可以有多种,采用ASIC解决功能与性能矛盾,仍是公认的最有效主要方法。能够支撑一个优秀的UTM设备,最主要有三种优秀技术实现途径来保障。

其一,ASIC加速技术。在设计UTM系统的总体方案中,有着两类不同加速用途的ASIC,也就是说,它们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应用层扫描加速,另一是防火墙线速包处理加速。

其二,定制的操作系统(OS)。实时性是UTM系统的精髓。多功能集成的安全平台需要一套专用的强化安全的定制操作系统。这一OS提供精简的、高性能防火墙和内容安全检测平台。 通过基于内容处理的硬件加速,加上智能排队和管道管理,OS使各种类型流量的处理时间达到最小,从而给用户带来最好的实时性,有效地实现防病毒、防火墙、VPN和IPS等功能。

其三,高级检测技术。贯穿于UTM整体的一条主线实际是高级检测技术。先进的完全内容检测技术(CCI)能够扫描和检测整个OSI堆栈模型中最新的安全威胁,与其它单纯检查包头或“深度包检测”的安全技术不同,CCI技术重组文件和会话信息,可以提供强大的扫描和检测能力。只有通过重组,一些最复杂的混合型威胁才能被发现。为了补偿先进检测技术带来的性能延迟,UTM使用ASIC芯片来为特征扫描、加密/解密和SSL等功能提供硬件加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